期刊投稿的醫學繪圖 X 骨科邱致皓醫師

Emma Cheng 張貼

狂賀邱致皓醫師的手術術式登上國際期刊Arthroscopy Techniques,文在此

骨科膝蓋手術醫學繪圖

邱致皓醫師的話:

"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從胚胎時期就有雙股結構,分別有不同功能,協同作用,提供膝蓋穩定度。膝關節前外韌帶在近期被廣為重視,可以提供穩定膝關節旋轉的力矩,降低40%關節內的壓力,避免脛骨過度內轉,影響重建的前十字韌帶癒合。我們發明了一種新的手術方法,可以同時達到膝關節雙股前十字韌帶與前外韌帶重建。提供充足的穩定度,適合術前有高度膝關節旋轉不穩定,需要快速即停,轉身動作的運動員,首次重建失敗過後,與有嚴重前後關節不穩定的患者。

因為手術需要多維立體概念,因此很難用一個平面圖來表示。Emma的透視圖完美地詮釋了本手術的細節與特色。因此被國際醫學期刊採用,感謝!"                  

先謝謝邱醫師的稱讚,以邱醫師含金量極高的研究內容為主體,有機會將其概念視覺化,讓手術更好理解,並順利出刊,真的與有榮焉!

 

很多人好奇我怎麼將這個術式的立體概念畫出來,事情是這樣子的:

醫學繪圖的流程中,為了掌握正確性,溝通是尤其重要的一部分,過程中會用很多醫學術語,所以全身上下的解剖學是基本功,才知道對方在講哪裡、自己可以怎麼表達,甚至如果有相關經驗、接觸過類似療程,會更快進入狀況,節省彼此很多溝通成本,醫學插畫家和其他插畫家的最大不同就在於這個行話的溝通。

而好的溝通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就像我之前文章說的, 你的糖尿病足不是我的糖尿病足,如果內心有很明確的需求,不是要插畫家自由發揮的話,最好用圖像溝通,把一定要甚麼和一定不要甚麼都標註清楚,不然你連你男/女朋友、老公/老婆的心思都無法完全猜中了,和你素昧平生的藝術家其實很難靠幾句話就感應到你心中的畫面,等畫完才發現不是自己要的,就需要更多時間金錢來修改。

邱醫師在溝通一開始就自己簡單手繪了想要表達的內容並附上參考圖片,說明關節內各條韌帶的位置如何表現、韌帶需要露出的部位、手術器械通過的方式與角度、韌帶不同端點使用的醫材等等,讓我很快進入狀況,並能對細節提出更多問題,交稿速度和品質都會提升不少!

我接著會依照委託方提出的需求開一份合約,把創作內容列於合約標的內請對方確認,確認創作標的無誤後,就進入草圖確認和完稿的流程。因為這次的圖案表達的概念比較複雜,我們簽約後、創作前還來回確認了不少細節,手術視角等等,雖然幾句話就講完了,溝通實況大概像下圖!大概有幾百張吧🤣


背景是我的復古醫學圖鑑LINE主題,有興趣可以在這邊購買

 

溝通媒介

這次合作幾乎都是在LINE上完成,留下紀錄,更容易讓雙方確認彼此說過甚麼,後續想到甚麼細節方便回去確認。有需要通話當然也可以,通完話後我會以文字摘要確認並整理到合約中。我也遇過錄影解說繪圖需求的醫師,這招真的也超棒的!他講一次,我可以反覆回看幾次確認理解無誤。

 

邱醫師也將本研究以大眾比較好理解的方式分享在自由時報,我一併摘錄讓更多有十字韌帶問題的朋友可以參考:

膝關節不穩定之新治療 | 關節鏡輔助前十字韌帶重建合併外側肌腱固定手術

本身愛運動,或觀賞職業比賽的朋友,一定常聽到前十字韌帶斷裂。前十字韌帶負責膝關節的前後與旋轉穩定度。常在籃球,足球等,需要高度膝關節功能的運動中受傷,使選手無法回到最佳運動水準。導致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受傷機轉,常同時造成外側關節軟組織的破裂甚至骨折,引起更嚴重的膝關節不穩定。

因此,早年前十字韌帶斷裂合併膝關節不穩定,只做關節外側的肌腱固定手術,因當時觀念認為這樣在生物力學的考量上已經足夠。但後來發現單純外側肌腱固定,無法同時解決膝關節前後與旋轉的不穩定,甚至在有些報告認為會提高膝關節退化,因此單純外側肌腱固定手術已經不再用於治療前十字韌帶斷裂,取而代之的,是使用關節鏡輔助,重建關節內的前十字韌帶。

但即使隨著技術進步,前十字韌帶重建後仍有10%到30%的患者有持續疼痛不穩定情況。3%到8%患者植入的前十字韌帶沒有生長良好。五年內需要再次重建的比率約5%上下,尤其在小於20歲,或是術前有明顯旋轉不穩定的病患。因此有許多專家仍致力於提高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成功率,此時傳統關節外側肌腱固定手術又被大家提起。生物力學研究發現,當前十字韌帶重建合併外側肌腱固定手術時,外側固定肌腱可提供穩定膝關節旋轉的力矩,減少因脛骨過度內旋所造成的前十字韌帶拉扯,降低40%關節內的壓力。臨床上,跟單純前十字韌帶重建比起來,同時合併固定外側肌腱可降低2.5倍的手術失敗率。

因此,使用自體或異體後腿肌腱,透過特別的韌帶編織方法,可同時達到前十字韌帶重建與外側肌腱固定,提供充足的穩定度。適合術前有高度膝關節旋轉不穩定,需要快速即停,轉身動作的運動員,首次重建失敗過後,與有嚴重前後關節不穩定的患者。

十字韌帶手術
上圖為術後傷口

十字韌帶手術
上圖為特殊編織固定韌帶方法

 

以上是這次的專案介紹,手術繪圖相對複雜,畫完後又順利被登出,真的為邱醫師感到開心,也特此紀錄我們的合作無間!

邱致皓醫師
現職

  • 林口長庚骨科部暨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
  • 桃園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經歷

  •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
  •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研究醫師
  •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
  • 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 林口長庚醫院實習

網路掛號請點我

我的醫學繪圖都整理在這個作品集網頁,歡迎參觀。

如果有興趣詢問報價,可以將你整理好的需求擇一用以下管道給我:
email:info@emmacheng.com
Line:duckbill_ (記得加底線,溝通圖文請放在記事本方便彼此尋找)

 

 


分享這篇貼文



←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


0 則留言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必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